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園丁太太的代班工作報告

不用懷疑
園丁太太也是我的頭銜之一

繼從忠狗的主人轉化為貓奴
我可愛的先生亞倫 強哥
(張耀仁,英文名 Alan chang,德國發音的姓氏變成"強哥")
進一步拓展了他自己對大自然的認識與喜愛
成為一名"老忠實園丁"了

上個月某日
他剛為搶救的苦楝覆土護根的那個晚上
午夜臨睡之前,
他竟然說:
"我想我再去看看那棵苦楝好了."
他真心真意地關心根部受傷並裸露的苦楝
怕它開始接受"治療"的第一晚還是敖不過去

很多人都會希望自己是那棵苦楝吧!

苦楝真幸福!
我相信它感受到備受珍愛的幸福了
而且它是喜歡又歡喜的
它復員順利並長得美極了

現在園丁出遠門了
一個月後才會回家
天氣如此酷熱
除了野性堅強的仙草
園丁又照顧了其他更嬌弱的香(藥)草植物
-- 薄荷 金銀花 枸杞 薰衣草和魯冰花
受託的園丁太太
必須也讓自己成為一名真正的園丁才好呀!

以下就是園丁太太我的代班情形
用照片圖說加以記錄


強哥的生機花園採用草生栽培
善用雜草來維持土壤的溫溼度與孔隙
即便是氣溫高達攝氏37度的炎夏艷陽
也只要三天"淹"一次水就足夠了

這裡有仙草,枸杞和忍冬(金銀花),你看到了嗎?


 

  
 
 但薄荷是需水性高或根系不夠深長的緣故呢?
當大家都還堅挺不拔的時候
他卻已經顯得委靡不振了

 
 
有紫白二種顏色的草花,不知其名.因為神似魯冰花,就姑且稱之.
她的花期似乎過去了,不再繁花盛放,可是顏色還在,風韻猶存
甚至花凋子結,成熟種子有的已經自動爆開來,讓人看了喜孜孜,
期待她的子代自然地繼續在我們的花園裡繁榮茂盛
 
 
  

細小如芝麻的種子,讓我免不了還是想到魯冰花,很適合
花婆婆裝好多好多再小布袋裡,一邊散步,一邊撒種...
很快地,日常散步的小徑,就長滿了人見人愛的草花了


另外這一區的植物,是園丁為了護坡而種,其中還有不少是孤兒植栽
例如美國花生樹和細長心形的變葉木,都是遭遺棄的盆栽植物;
仙草,鴨跖草,川七,類鳶尾花和苦楝很容易活又長得快,移植過來壯大聲勢;
另外還有今夏吃了不少的芒果的種子喔,
沒想到也這麼快就已經長出翠綠油嫩的葉子了
雖然小小坡坎上還長得稀稀疏疏,可是物種如此多樣又各個都長得精神
應該很快就會變成繁茂的小森林了吧!
 
 
但是在土壤裸露的斜坡上
生長環境很險惡-水土與營養皆難留住與吸收
今天是我第二次來照顧這個園地
觀察思考之後,我決定了這樣的澆水的策略:
水龍頭開中小水量,出水口穩當地置放在小山坡制高點上
(利用現成的落葉堆或石頭做"擋"),出水不關達十或二十分鐘
讓水慢慢流經各個等高線,流經每棵植栽的根部
並且利用落葉做為土壤流失的緩衝媒介....
 
 
 
 
寫到這兒,意識到,這不就是我上樸門永續課程(PDC)的觀念和技巧嗎?
用區流與等高現貯水池等等設計,拉長水分保留在咱土地上的時間
包括讓有些水慢慢滲透回到地下水層,
而不是隨著不透水的水泥水道,很快流進溝溪河海
 
哇!園藝學問大,園丁真偉大,在實作中自學與自娛,都太有趣了!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