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

陳淑燕的天然纖維工藝與創作


對天然材質手作物情有獨鍾的我
雖然只待在淑燕的纖維創作工作室一個小時左右
卻似豐收一般興高采烈又滿足
 

淑燕出示了質地細緻且顏色米白潔淨的紙材
大小比四開圖畫紙略大一些吧
全張紙竟然是百分之百的構樹纖維
霎那間,我為自己曾經看輕構樹價值感到汗顏
 
此外,構樹纖維的延展性很好
可以讓淑燕直接打出美麗的花朵罩形
構樹纖維紙張還能像布匹一樣染色,作畫,缝織...
眾人由衷地,不禁地發出連連讚嘆! 

 
 
 
 
另外一種不可思議的纖維竟然來自---香蕉!!
我如此地大驚小怪
顯示我個人對於身邊的植物寶藏視而不見
正所謂"有眼不識泰山"呀!

看到我們難以置信的神情,
淑燕立即進屋子翻出香蕉纖維抽製的香蕉絲線
還有一件件看得大夥兒目瞪口呆的美麗成品---



從取材 處理到製造創作
淑燕都是一手親為包辦
解說起來深入淺出 鉅細靡遺
這樣長期又深入了解材料特性的藝術工作者
知無不言地為素昧平生的我們現身說法
實在是我們的福報呀-感恩 感謝!!!
 


除了歡喜 還是歡喜
謝謝這一次因緣
我"看見"了天然纖維藝術之真善美
我看見了一位"正港的"噶瑪蘭人
我擴充了與我生活密切的構樹與香蕉的認識
我又發現了一處花蓮的好情好物好所在...

旅程結束了
美好的小確幸與收成,發酵中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